附錄 C:可推導的特徵

在本書中的許多地方方,我們都有遇到 derive 屬性,這能用在結構體或列舉定義中。derive 屬性會透過 derive 語法來對被標記的型別產生對應的預設特徵實作。

在此附錄中,我們提供了所有在標準函式庫中你可以透過 derive 來使用的特徵。每個段落會包含:

  • 該特徵會推導出哪些運算子與方法
  • derive 提供的特徵實作會做什麼事情
  • 該特徵實作對型別有何影響
  • 你能夠或不能夠實作特徵的條件
  • 需要特徵來做運算的範例

如果你想要不同於 derive 屬性提供的行為,請查閱每個特徵的標準函式庫技術文件來瞭解如何手動實作它們。

以下列出的是唯一能在標準函式庫中使用 derive 來對你的型別實作的特徵。其他在標準函式庫的特徵不太常有理想的預設行為,所以會由你來決定最合理的方式來實作它們。

其中一個無法推導的特徵範例就是 Display,這用來顯示格式化資訊給終端使用者。這應該永遠由你來決定顯示型別給終端使用者的最佳方式。型別的哪些部分應該給使用者看到?哪些部分他們會覺得是有關聯的?什麼樣的資料格式對他們最相關?Rust 編譯器並不具這樣的眼光能判斷,所以它無法為你提供適合的預設行為。

此附錄提供的可推導的特徵列表並不是就是所有能用的特徵:函式庫也可以為他們自己的特徵實作 derive,所以你可以使用 derive 的特徵是沒有極限的。實作 derive 會需要用到過程式巨集(procedural macro),這在第十九章的「巨集」段落有提到。

用於開發時輸出的 Debug

Debug 特徵用於啟用除錯格式資訊的格式化字串,讓你可以在 {} 佔位符加上 :? 來顯示。

Debug 特徵讓你可以印出型別實例的除錯資訊,好讓你以及其他程式設計師在使用你的型別時,能在程式執行的特定時間點觀察實例。

舉例來說,要使用 assert_eq! 巨集的話就必須要有 Debug 特徵。如果相等判定失敗的話,此巨集會印出作為引數的實例數值,讓程式設計師可以看到為何兩個實例不相等。

用於比較相等的 PartialEqEq

PartialEq 特徵讓你可以比較型別實例來檢查是否相等,並可因此使用 ==!= 運算子。

推導 PartialEq 會實作 eq 方法。當推導結構體的 PartialEq 時,兩個實例之間必須所有欄位都相等才算相等,所以要是有任意欄位不相等實例就不算相等。而在列舉推導時,每個變體會與自己相等,且與其他變體不相等。

舉例來說,使用 assert_eq! 巨集的話就必須要有 PartialEq 特徵,因為這要用來比較兩個型別實例是否相等。

Eq 特徵沒有任何方法,它用來表示指定型別的每個數值都與自己本身相等。Eq 只能用於也有實作 PartialEq 的型別,然而並非所有實作 PartialEq 的型別都能實作 Eq。其中一個例子就是浮點數型別,浮點數的實作就指明兩個非數(not-a-number, NaN)實例數值彼此並不相等。

Eq 會用到的地方則有像是 HashMap<K, V> 中的鍵,這樣 HashMap<K, V> 才能知道兩個鍵之間是否相等。

用於比較順序的 PartialOrdOrd

PartialOrd 特徵讓你比較型別實例排序的順序。有實作 PartialOrd 的型別能夠使用 <><=>= 運算子。你只能在有實作 PartialEq 的型別實作 PartialOrd 特徵。

推導 PartialOrd 會實作 partial_cmp 方法,這會回傳一個 Option<Ordering>,當給予的數值無法產生任何順序的話就會是 None。其中一個儘管該型別大多數數值都能比較時,但仍有機會無法產生順序的範例就是非數(not-a-number, NaN)浮點數數值。對任意浮點數與 NaN 浮點數數值呼叫 partial_cmp 的話就會回傳 None

當在結構體推導時,PartialOrd compare 會比較兩個實例,並從結構體定義的欄位順序來依序比較每個欄位的數值。而在列舉推導時,在列舉定義中較早宣告的列舉變體會比之後的變體還小。

舉例來說,rand crate 中的 gen_range 方法就必須要有 PartialOrd 特徵,該方法會在指定的範圍內產生隨機數值。

Ord 特徵能讓你知道指定型別的任意兩個數值存在著順序。Ord 特徵實作了 cmp 方法,這會回傳 Ordering 而不只是 Option<Ordering>,因為其永遠會有有效的順序。你只能在有實作 PartialOrdEq(而 Eq 需要 PartialEq)的特徵實作 Ord 特徵。在結構體與列舉推導時,cmp 的行為會與 PartialOrd 推導的 partial_cmp 行為一致。

其中一個需要 Ord 的範例就是當 BTreeSet<T> 要儲存數值的時候,這是一個依據數值排序順序儲存資料的資料結構。

用於複製數值的 CloneCopy

Clone 特徵讓你能顯式建立一個數值的深拷貝,而且在複製的過程中可能會包含執行其他程式碼並拷貝堆積的資料。你可以在第四章的「變數與資料互動的方式:克隆(Clone)」段落瞭解更多關於 Clone 的資訊。

推導 Clone 會實作 clone 方法,這在整個型別實作時,會呼叫每個型別部分的 clone。這意味著該型別的所有欄位或數值都必須有實作 Clone 才能推導 Clone

會需要用到 Clone 的其中一個例子是對 slice 呼叫 to_vec 方法。Slice 不擁有其所包含的型別實例,但是 to_vec 回傳的向量會需要擁有其實例,所以 to_vec 會對每個項目呼叫 clone。因此,儲存在 slice 內的型別必須實作 Clone

Copy 特徵讓你能只拷貝堆疊上的資料來複製數值,而且不需要額外的程式碼。你可以在第四章的「只在堆疊上的資料:拷貝(Copy)」段落瞭解更多關於 Copy 的資訊。

Copy 特徵沒有定義任何方法,以避免開發者超載這些方法並違反不執行任何程式碼的假設。這樣所有的程式設計師才都能預定拷貝數值是很迅速的。

你可以對任何內部所有部分有實作 Copy 的型別推導 Copy。實作 Copy 的型別必須也實作 Clone,因為其所做的事會與 Copy 一樣。

Copy 通常不是必要的,實作 Copy 的型別會能進行優化,代表你不需要呼叫 clone 並讓程式碼更簡潔。

所有 Copy 能辦到的事你也能用 Clone 來達成,但是程式碼會變得比較慢或是需要使用 clone

用於映射數值至固定大小數值的 Hash

Hash 特徵讓你能取得任意大小的型別實例,並使用在雜湊函式映射(map)到固定大小的數值實例。推導 Hash 會實作 hash 方法。推導出的 hash 方法實作會組合該型別每個部分的 hash 呼叫結果,這代表所有的欄位或數值也必須實作 Hash 才能推導 Hash

會需要 Hash 的其中一個範例是在 HashMap<K, V> 儲存鍵,這樣才能有效率地儲存資料。

用於預設數值的 Default

Default 特徵讓你能建立一個型別的預設數值。推導 Default 會實作 default 函式。推導出的 default 函式實作會呼叫該型別每個部分的 default 函式,這代表該型別的所有欄位或數值都得實作 Default 才能推導 Default

Default::default 函式常用於結合結構體更新語法,如果我們在第五章的「使用結構體更新語法從其他結構體建立實例」段落所提及的。你可以自訂結構體中的一些欄位,然後使用 ..Default::default() 將剩餘的欄位設為預設數值。

舉例來說,當你在 Option<T> 實例中使用 unwrap_or_default 方法就會需要 Default 特徵。如果 Option<T>Noneunwrap_or_default 方法就會回傳儲存在 Option<T>TDefault::default 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