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集合

Rust 的標準函式庫提供一些非常實用的資料結構稱之為集合(collections)。多數其他資料型別只會呈現一個特定數值,但是集合可以包含數個數值。不像內建的陣列與元組型別,這些集合指向的資料位於堆積上,代表資料的數量不必在編譯期就知道,而且可以隨著程式執行增長或縮減。每種集合都有不同的能力以及消耗,依照你的情形選擇適當的集合,是一項你會隨著開發時間漸漸掌握的技能。在本章節我們會介紹三種在 Rust 程式中十分常用的集合:

  • 向量(Vector)允許你接二連三地儲存數量不定的數值。
  • 字串(String)是字元的集合。我們在之前就提過 String 型別,本章會正式深入介紹。
  • 雜湊映射(Hash map)允許你將值(value)與特定的鍵(key)相關聯。這是從一種更通用的資料結構映射(map)衍生出來的特定實作。

想瞭解更多標準函式庫提供的集合種類的話,歡迎查閱技術文件

我們將討論如何建立與更新向量、字串與雜湊映射,以及它們的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