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 cargo install 安裝執行檔

cargo install 命令讓你能本地安裝並使用執行檔 crates。這並不是打算要取代系統套件,這是為了方便讓 Rust 開發者可以安裝 crates.io 上分享的工具。注意你只能安裝有執行檔目標的套件。執行檔目標(binary target)是在 crate 有 src/main.rs 檔案或其他指定的執行檔時,所建立的可執行程式。而相反地,函式庫目標就無法單獨執行,因為它提供給其他程式使用的函式庫。通常 crate 都會提供 README 檔案說明此 crate 是函式庫還是執行檔目標,或者兩者都是。

所有透過 cargo install 安裝的執行檔都儲存在安裝根目錄的 bin 資料夾中。如果你是用 rustup.rs 安裝 Rust 且沒有任何自訂設置的話,此目錄會是 $HOME/.cargo/bin。請確定該目錄有在你的 $PATH 中,這樣才能夠執行 cargo install 安裝的程式。

舉例來說,第十二章我們提到有個 Rust 版本的 grep 工具叫做 ripgrep 能用來搜尋檔案。要安裝 ripgrep 的話,我們可以執行以下命令:

$ cargo install ripgrep
    Updating crates.io index
  Downloaded ripgrep v13.0.0
  Downloaded 1 crate (243.3 KB) in 0.88s
  Installing ripgrep v13.0.0
--省略--
   Compiling ripgrep v13.0.0
    Finished release [optimized + debuginfo] target(s) in 3m 10s
  Installing ~/.cargo/bin/rg
   Installed package `ripgrep v13.0.0` (executable `rg`)

輸出的最後兩行顯示了執行檔的安裝位置與名稱,在 ripgrep 此例中就是 rg。如稍早提到的,只要你的 $PATH 有包含安裝目錄,你就可以執行 rg --help 並開始使用更快更鏽的搜尋檔案工具!